当前位置:

大祥区休闲农业助农致富

  

 

  近日,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一处休闲农庄又迎来了一批游客。“好多城里人过来吃蚂蚱、螳螂,我们这里叫昆虫宴。”该农家乐接待经理李东说,农家宴最红火的时间集中在春花盛开和秋果成熟的季节,忙碌时每天能接待20多桌客人,一年下来,仅农家宴一项收入就接近10万元。在发展休闲农业过程中,大祥区始终坚持以农业生产为基础,充分开发具有旅游、观光价值的农业资源,使之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新点。

  大祥区位于邵阳市区西南部,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优美的田园风光,部分乡镇与中心城区近在咫尺,休闲娱乐市场广阔。每逢周末,不少市民都要去“开心农场”体验农事,到“农家乐”享受农家乐趣。该区采取“政府扶持、企业为主、社会参与”的方式,把农业资源与旅游资源充分整合,引导农民参与休闲观光农业开发,加快推进自然农业向观光农业的“华丽转身”,为农村经济增长再添新引擎。该区制定出台休闲观光农业的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,对发展休闲农业有功者予以重奖,鼓励休闲观光农业建设。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,重点扶持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建设。区里还规定,规模较大的休闲农业企业可依法采取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资、联营或者租赁集体土地的方式进行经营。农业、旅游、发改、国土、财政等部门齐抓共管,培育和组建休闲观光农业行业协会、专业合作社等中介服务组织,推进乡村旅游发展。近3年,该区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建造风景林、新修道路、挖掘自然资源、改造农家池塘、兴建水利设施。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,先后引进投资8000多万元建起了一批上档次农家乐项目,如檀江乡引进投资700多万元建起了金山湖度假村、无底洞农家乐园;城南乡引进投资 400多万元硬化了上百亩池塘,建起了神龙、神泉两处休闲垂钓山庄;板桥乡引资4000余万元建起锦龙生态休闲山庄和天汉生态休闲农庄。

  同时,该区有关部门依据基础设施要求、住宿要求、餐饮要求、综合项目要求、服务质量要求、管理制度要求六大评价内容对休闲农庄(农家乐)进行评审和监测,授予三星称号;对特别优秀的,推荐申报市四星和省五星级。区里每年不定期为业主们举办烹饪、旅游等专业知识培训,还带领这些农庄老板、种养大户到江浙及台湾等地参观学习,促进“农家乐”经营水平的提高。

  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,大祥区先后开发出板桥乡锦龙生态休闲山庄、天汉生态休闲农庄,檀江乡金山湖休闲度假村、无底洞风景区,雨溪镇湘竹湖生态休闲山庄、松坡公园,蔡锷乡蔡锷故居,城南乡资江河鱼山庄、桃花洞土鸡饮食山庄等多处集观赏、垂钓、休闲、娱乐于一体的观光项目,基本形成了春有花、夏有荫、秋有果、冬有青的格局。如今在大祥区,一个集观光赏景、休闲娱乐、农事体验、特色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已初步形成。目前,该区拥有各类休闲农业企业52家,上规模的休闲企业有18家,其中五星级休闲农庄1家、四星级休闲农庄1家,三星级休闲农庄3家。

  “农家乐”的勃兴,既解决了农村富余人员就业问题,增加了农民的收入,又方便了城市居民出游,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快速发展。去年来,该区共接待游客82多万人次,比上年同期增长33%;实现经营收入9100 万元,比上年同期增长35%;休闲企业带动了周边3560户农户发展种养业,农户人均增收2400元。

来源:区宣传部

作者:胡晓建

编辑:redcloud

相关链接

    频道精选

  • 民生
  • 文化
  • 教育
  • 文明实践
  • 党建
  • 普法学法
  • 时政天下
  • 时政要闻
  • 通知
  • 专题
  • 书记区长报道集
  • 部门动态
  • 基层快讯
  • 走进大祥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大祥区站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