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非物质文化遗产羽毛画

  一、基本内容

  羽毛画是用飞鸟家禽的羽毛经过手工制作而成的画,历史悠久,它是以各种各色的羽毛为原料,经过设计、描绘、选羽、剪裁、粘贴、装裱等30多道工序,主要包括:

  1、设计:由画师根据羽毛的表现特点创作出画稿,再由画工将画稿临摹到所用的材质上。

  2、选羽:先将收集到的各种羽毛进行清洗,洗去杂质沙土草木,然后将羽毛放入60度至70度的温水中,脱脂去污,并加入明矾等杀虫剂除虫,捞出后晾晒。羽毛的色彩按飘毛、绒毛、内衣毛、瓜片毛、刀片毛等分类装袋备用,现在一般采用白色鹅毛染色。

  3、剪裁:根据各种羽毛的特性、色彩、粗细、大小、按照画稿需要表现的元素,剪裁烫成各式羽片,如如花瓣、树叶、鳞片等形状。

  4、粘贴:画工根据画面构图和意境表现的要求,运用平粘、对接粘、排列粘、悬浮粘、堆积粘等粘贴方法,将剪裁和分类好的羽毛片一片一片用白胶粘贴到所要表现的画面上。

  5、装裱:将粘贴成功的羽毛画,经过修整,固图后装裱于下班框内。

  邵阳羽毛画造型生动,做工精细,主要代表作有:半贴画:《富贵图》(卷轴)、《两个黄鹂鸣翠柳,一行白鹭上青天》(壁挂)、《兰竹》(纱衬);立体画:《雄鹰图》(壁挂)、《白鹭戏水》(座屏)、《飞鸟》(舞件)、《飞蝶》(摆件)、《鸳鸯戏水》(立屏);

  半立体浮雕画:《黄山北海》(壁挂)、《天女散花》(挂屏)、《小鸟天堂》(挂屏)、《八美图》(条屏)。

  一、设计工具:宣纸、画笔、墨、颜料等。

  二、选羽工具:竹席、筐、盒、铁锅、水池、墨粉、明矾、杀虫剂、分装袋等。

  三、剪裁工具:剪刀、刀片、电烙铁、案板。

  四、粘贴工具:白胶、牛胶、粘片、画布、纱衬、底板、细铁丝、铜丝、扎线等。

  五、装裱工具:木条、刨、锯、刀、油漆、玻璃、透明塑料袋、纸箱、铁钉、锤子等。

  制品为:各类羽毛画壁挂、挂屏、摆件、座屏、立屏、饰品、玩具等。

来源:文化

作者:区宣传部

编辑:redcloud

相关链接

    频道精选

  • 民生
  • 文化
  • 教育
  • 文明实践
  • 党建
  • 普法学法
  • 时政天下
  • 时政要闻
  • 通知
  • 专题
  • 书记区长报道集
  • 部门动态
  • 基层快讯
  • 走进大祥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大祥区站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