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中国组织人事报、人民网、党建网刊登 我区“项目化推进全域党建”工作做法

大祥新闻网讯 编者按:近年来,我区坚持项目化推进全域党建,创造性地将党建工作划分为基础项目、攻坚项目和示范项目3类,分领域推进,在提升组织力、整合党建资源、推动服务群众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。8月17日,我区“项目化推进全域党建”工作做法被《中国组织人事报》刊登,人民网、党建网等媒体也进行了转载。

湖南邵阳市大祥区:项目化推进全域党建

本报邵阳讯 (通讯员 祥组轩)近日,湖南邵阳市大祥区召开全面全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会,明确机关、农村、城市、“两新”等领域14个党建示范项目的责任人、任务书和时间表。这是该区项目化推进全域党建的行动之一。

为了把党建工作“虚的做实,实的做精”,去年以来,该区按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推进全域党建。区委创造性地将党建工作划分为基础项目、攻坚项目和示范项目3类。基础项目主要是党建常规工作,攻坚项目主要是阶段性重点工作或薄弱环节,示范项目则致力于打造区域性党建品牌,总计200余项,并明确责任人、时间表和路线图,实行“销号制”管理。

对于党建基础项目,该区每月列出项目清单进行推进。发展党员、主题党日、专题组织生活等常规工作更加具体实在,防止应付和浮在表面。过去不少支部存在的后备干部培养不够和作用发挥不明显等,通过2年的项目建设,得到较好解决,党员身份意识和服务意识也明显增强。

在攻坚和示范项目实施中,该区成立领导小组、协调小组或指挥部,采取专人负责、部门协同、倒排工期、按月通报等措施推进。去年以来,实施20余项攻坚项目,其中党建引领创新创业、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美好社区建设等工作在全市领先,流动党员管理难题也得到逐步破解。

该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,与辖区不相隶属的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,推动区域资源共享、党建共建。党建联盟主要按照“共享共创、联动联通、互补互促”原则整合资源、深化合作,推动联盟各方“工作互促、资源互通、服务互享、人才互育、文化互传”。

联盟各方通过建立沟通联络、项目共建、双向服务、人才培育四大常态机制,围绕党建阵地建设、党建项目推进、党建活动开展、社会治理创新等内容探索合作,开展校地需要、党群欢迎、各具特色的“党建+”活动,促进党组织建设、党建活动开展和服务能力提升。党建联盟成立以来,首批推出了党员教育、创新创业、信息技术支持等12项党建联盟合作项目,合作实施了红星立方、邻里之家等城市党建示范建设项目以及“文明出行、你我同在”系列志愿服务活动,形成了“跨界融合、党建联动、服务对接、助推发展”的党建工作局面。

7月30日,大祥区组织开展“夏送清凉”志愿服务活动,为顶着烈日辛苦作业的一线环卫工人、快递员、城管队员、农民工送去防暑降温物品200余份。这是该区“群团之家”开展的第78场活动。探索“组织同管、资源同用、阵地同建、计划同拍、工作同推、服务同频”的“六同”基层群团工作新模式,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资源58项、资金751.5万元,依托“群团之家”服务阵地,共同开展倾听呼声、回应诉求、维护权益、服务成长、汇聚力量六大服务,覆盖群众8000余人,解决问题300余个,帮助维权220多人次。目前,全区已建成“群团之家”59个,总面积达4160平方米。

编辑:redcloud

相关链接

    频道精选

  • 民生
  • 文化
  • 教育
  • 文明实践
  • 党建
  • 普法学法
  • 时政天下
  • 时政要闻
  • 通知
  • 专题
  • 书记区长报道集
  • 部门动态
  • 基层快讯
  • 走进大祥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大祥区站首页